返回

英雄联盟

下载APP

娃娃:19年是近十年里最烂的一年 明年会更好

时间:2020-02-01 来源:人民电竞 作者:人民电竞

前言:在过去一年里,电竞行业的从业者最大的感觉是:我太难了。

有人一年都没怎么休息过,有人为了生存在努力着,还有人过着欧美国家的时间……各有各的难处。

2019年,电子竞技有了长足的发展,尤其在各个地方的支持下开始了破圈走入主流的过程。

很多人都能看到电子竞技的蓬勃发展,但忽视了他背后千千万万从业者虔诚的工作者。

更“可怕”的是,这些从业者中的大多数人都是在“热爱”和“梦想”的动力下从事着自己的工作。这正是一个电竞行业最值得我们骄傲的地方。

2019,“我太难了”,但电竞好起来了!

人民电竞致敬每一位电竞行业从业者!

人民电竞·年度专题:我太南了

出品|人民电竞

作者|王思奇

策划|张亿博

编辑|Kevin

题图|wAwa

我们熟悉的LPL解说wAwa,是一个“大嘴巴”。

说他“大嘴巴”,因为wAwa的解说功力实属了得。拥有十几年解说经验的他,在舞台上往往是“敢想敢说、掌控雷电”。这些年,他独特的风格既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也经常引起各种非议,但他依然认为自己最专业的那一个——在解说台上,不容置疑。

因为他的“大嘴巴”,在台上、台下他得罪了很多人。这次同他交流的时候,他一开口就自爆道:“19年是我被‘搞’的最多一年!但是我跟你说,我不服!”

2019年,wAwa劳累且快乐着。一如他对着19年密密麻麻的行程单对我说:“你看,这一年我是最忙的,虽然收入没有提高多少,但是挺充实的。”

以下为wAwa口述整理。

2019年是我最忙的一年,最拼的一年。

为什么?因为如果你不拼命的话,总感觉自己就“没”了。

其实依我看,去年不光是我们难,各行各业都难了。可能这是经济形势的问题吧,直接影响到了大家的收入。这要是放以前,可能我们认为“经济形势”的问题离我们很远,但是在去年我切身感受到,这些事情就在身边。比如我,是英特尔的代言人,但是他们在2018年和2019年的市场预算相比减少了很多,而我们的行业也是一样,大家可能收入和各方面都受到了一些影响。

难归难,还是有一些可以期待的事情。

江湖传言,明年直播行业还有很多电竞的泡沫 经济要破了。这事情大家看法不一,但我觉得是好事。每当一个泡沫 经济破灭之后,凸显出来的就是真的有本事、有实力的人。这是一种洗牌,也是我一直期待到来的事情。因为往往在洗牌之后,整个的行业会越来越正规,也越来越专业。到时候,那些不专业的人、投机分子还有给电竞搅合的乱七八糟的人们,全让他们滚蛋——对,我们做这么多年,其实能坚持下来的人,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对电竞的热爱。而只有这个泡沫破了,留下来的我们才是值得在这里的。

2019年,累并快乐着

2019年我不但忙,而且感觉累。这里面有幸福的累,也有被动的累。

今年我的女儿马上就四岁了,很多人都很惊奇“你女儿都这么大了?”哈哈,可能是因为我这些年也没怎么变吧,大家都没想到,我已经是一个四岁女儿的父亲了。

我这人真的特别看不惯那些,生了小孩就丢给他一个iPad不管了,我经常看到,那些小孩那么小,在那刷抖音、看视频?这是什么操作?

教育和陪伴,这是我现阶段必须要做的两件事。比如说19年是我闺女第一次上幼儿园,我全年在忙碌的过程中,也可以做到几乎全程陪伴着她的成长。现在大家都熬夜和晚起,但是我每天都是很早就起来了,今天我就是7点起来送女儿上幼儿园。

19年,在事业和这个家庭的角度去平衡,我觉得我做的应该是最牛的——比如说我昨天刚忙完,在另一个城市赶回家今天就会带女儿出去旅游,其实我已经累到不行了。但我还是会咬牙硬挺着。

我知道我会累一点,但是我不可以错过陪伴女儿的时间。

工作方面,去年我是有史以来最忙的一年。我此前在朋友圈发了一个统计,是19年全年的工作安排,这些都是我记录在备忘录里的。在密密麻麻的统计当中,我粗略算了一下几乎每周都有一次出差,隔一两天就有活动——19年我可以记录的飞行记录是56次,这里还不包括高铁和开车出行的记录。因为事情多,我还特别想陪伴女儿,所以基本上都是选择下午的活动,这样可以赶最早的一班航班去,然后下午结束了直接飞回来。

这样的状态,你说能不累吗?累啊,太累了,这一年。

所以我这一年间经常喝酒,喝了很多,在年中的时候把胃都喝坏了,那时候只能喝粥。但是好了之后,又要喝……我总感觉喝完酒会舒服一些,有很多事情可能就想开了,也没那么多烦恼和累的感觉了。

我记得,去年最累时候是在ChinaJoy的现场——每年那期间都会特别累,因为活动多,朋友多。所以基本每天都是彻夜饮酒,第二天再工作。记得那天我在展台上解说比赛,解说到一半我关了麦开始吐,吐完后,再打开麦接着解说——也就是说那时候的身体,已经超负荷运作到有了生理反应。但我依然坚持高质量的解说完了比赛,甚至我想,如果我不说现场应该没人听出来的,我对我的业务水平是相当有自信的。

怎么说,虽然去年是我最累的一年,但是我能看到女儿现在快乐、健康的成长着,而且我尽到了一家之主、一个爸爸的责任,这是我最欣慰的事情。

在我的手臂上有一个纹身,这是16年在美国世界赛的时候纹的。原来只是我女儿的名字,后来我回国之后又修改了一下,把我左手小臂的图案重新设计了,加了我老婆的生日和我女儿的生日——这些都是我最宝贵的。

破圈路上被肯定,值得骄傲

2019年除了工作之外,我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破圈。

其实这个词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不太理解,“你老实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得了,瞎掺和什么?”

古人说隔行不取利,但现在就是一个隔行取利的年代。我的理解是,在你破圈之后,才能够有所突破,可以使自己成长。而你在此所得到的经验和累积的人脉呢,又可以对原本的行业进行帮助——这是一个吸取养分和反哺的过程。对于我自己来说,破圈是成长,说得大点,对这个行业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情。

去年,我对于跨圈做了很多努力,其中包括但不限于音乐、电影配音、综艺等等。这期间我认识了很多玩电音的朋友、玩嘻哈的,还有高进老师,还认识了汪苏泷等好多人……这些都是音乐圈的大咖。一年之间,我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帮助,完成了两首新歌,也做出了很多音乐上的新尝试,大家相处的都特别愉快。

除这之外,我还在忙电竞教育的事情,跟电竞教育的队,也是想给自己留下些什么。

一件有趣的事儿,前一阵我给《全职高手》配音——我此前没配过。但是包括影片的导演和专业的配音导演们都在我配的过程中给了我很大的肯定,这让我非常高兴。为什么呢?因为我是得到了专业人士的肯定,对于我一个跨圈的人来说,这是最值得骄傲的事情了。

说到评价,其实网上对我的批评和负面评价很多,我都不是很在意,我最在意的就是这种——对,专业人士的评价。这些我会听进去,因为我在电竞解说这个行业中,我就认为我是做的最好的,不管谁,你一个没我懂的来评价我?我不骂你,就算给你面子了。

我这些年,最烦的一句话就是什么“电竞需要被主流接受啊”之类的话,为什么呢?为什么我们自己不能成为主流?

就因为我的这个性格吧,很多人说我张狂,就是因为在专业的事情上,我不允许自己被一点的质疑。对于误解我的人,你去跟他们解释没用的时候。无用功何必呢?对吧。

“做事情,讲究一个问心无愧”

08年我来到上海,最早在NEOTV的时候,我从打杂开始,几乎把能做的事情都做遍了。从一个半职业吊儿郎当的选手,到如今做解说、破圈做事和做电竞教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算是从底层一步一步靠自己的实力走上来的,这是大家认可的。

我几斤几两,我的心里都有数。比如我经常的压低自己的活动价格,比如说去年我出席一个活动,我跟主办方说“你别给我那么多钱,不值,真的。”

现在行业太浮躁,又被钱给烧的不成样子,太多人对自己的价值没有明确的认识。你比如说,同样是线下,你是三十万一场,但是你真的值三十万吗?给人家创造的价值有三十万吗?他不管,先把钱捞到手,然后这种活动就没有下一次了。这对于你自己,还有行业都是伤害很大的事情。

所以说,做事情,讲究一个问心无愧,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原则。

19年我30岁,人们都说30而立,那我今年31了,应该正好是可以出成绩的时候。这一年我里面学到了一些东西,认识了很多好朋友。所以在2020年我非常期待,今年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LPL冲击三连冠。这个很重要,为什么今年那么多俱乐部拼死了要补强阵容?因为所有人都知道今年会是一个顶峰,一个电竞登顶的好机会。我们都在期待着这个顶峰,并且希望能够借助这让自己的事业更上一层楼。

行业里都在流传一句话,19年可能是近十年最烂的一年,但可能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在2020年初,我们就碰到了疫情这件事,但是我对我们可以战胜它非常有信心——我就是这样一个人,不管未来有多难,我们一定会越来越好的,没什么理由,就这么简单。


一键安装官方客户端

最新文章